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稱,墨西哥就此前取消中方聯合體中標賠償超1億元,二次競標勝算大
  新京報訊 (記者李媛)新京報記者昨日從南車內部瞭解到最新消息,中鐵建、南車擬再次啟動墨西哥高鐵的競標。據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介紹,墨西哥方已就單方面取消中國企業的高鐵城建項目中標賠償了1億多,二次競標成功機會很大。不過該說法未獲中鐵建方面證實。
  “中方團隊一直沒離開”
  昨日,新京報記者從南車內部瞭解到,中鐵建、中國南車計劃再次競標墨西哥高鐵項目。該人士稱,“正常情況下,我們一定會參與競標。但是目前項目還沒有更多眉目,不方便對外講太多”。
  參與中方首次標書修改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鐵隧道集團副總工程師王夢恕院士對新京報記者稱,中方整個競標團隊這些天一直沒有離開墨西哥,目前正在那裡進行二次競標的談判。
  墨西哥高鐵項目價值37.5億美元,原來由中鐵建、南車及墨西哥4家本地公司組成的財團在未有競爭對手下中標,但墨西哥反對黨議員指責投標被操控,政府隨後取消投標結果。隨之,中國鐵建A、H股股價大跌。
  中國鐵建曾對外發聲明稱,“對此我公司異常震驚”。中國鐵建稱“必要時將通過法律途徑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此前有消息稱,墨西哥政府可能對中鐵建公司牽頭的中墨聯合競標體進行賠償,賠償金額不超過聯合體報價的1%,根據此前中鐵建聯合招標的報價總額約為44億美元,賠償金額將不會超過4400萬美元(約合2.7億元人民幣)。
  王夢恕對新京報記者說,墨西哥方面已經賠償了中國鐵建牽頭的聯合體一個多億,而且是墨西哥方主動提出的賠償。就此說法,記者致電中鐵建方面,相關負責人稱,目前沒有更多消息,一切以公告為準。
  “二次競標勝算很大”
  據媒體報道,墨西哥方面宣佈,11月底將重新開放招標,為了讓所有有興趣的參與者都能參與競標,此次招標將開放長達6個月時間。中國企業二次競標墨西哥高鐵項目,勝算幾何?
  對此曾有分析認為,在本月4日宣佈中國鐵建牽頭的聯合體中標後,相關投標文件已經被公之於眾,相當於在下次投標前已被競爭對手“知根知底”,這可能會對中國鐵建未來的競標帶來不利影響。
  但是,王夢恕院士對新京報記者說,目前與中國企業競爭的對手包括日本、土耳其等國家企業,但他們在這次競標中的整體實力遠不如中國企業,或者缺乏城建隊伍,或者缺乏技術基礎,而中國企業在墨西哥高鐵項目的競標上,有成套的解決方案和大批城建隊伍,而且中方承諾工期3年,外加5年運營維護,這是任何一個競爭對手都拿不出來的條件。“所以,即使我們的標書已經公佈,對手也難以做到”。
  王夢恕表示雙方關係一直很融洽,二次競標勝算可能性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rgzb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