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強 通訊員/李曉敏 陳日洋 魏善蔚)“以前門口常聚十幾輛摩托,專門載人去銀行或回家取材料;現在辦事又集中又快捷,門口摩托一輛也不見了。”來惠州市博羅縣房管局辦證的黃女士說,她辦理首套房證明只花了十幾分鐘。
  通過增加服務環節,嚴格窗口規範,精簡審批環節,該局“為民工作室”使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該局局長葉志斌介紹,隨著博羅縣社會服務大廳啟用和房管局審批方案的進一步簡化,很多原先需要4個環節的流程現在只需1到2個環節。
  服務清單“做加法”,審批環節“做減法”,這不僅是實實在在的工作內容,更貫穿著結合本職工作,盡心為民服務的理念。目前,博羅全縣已經建立類似的“為民工作室”70餘個。26日,該縣將啟用社會服務中心。
  加裝POS機提供一站式服務
  在博羅縣房管局辦證大廳“為民工作室”,既有咨詢台、查詢機、辦證流程圖,確保辦證人員明晰流程;又有POS機、簽字筆、老花鏡,為辦證者提供細緻的服務。
  “今年‘為民工作室’掛牌,覺得挺有壓力。不過這也時刻警醒我們在每一個環節做好服務。”該局咨詢台工作人員蘇姐說,他們不僅在辦證前進行一次性告知,詳細列舉所需材料;更在辦證中為70歲以上孤寡老人或行動不便且無人照顧的傷殘人士提供上門服務,有時進ICU,有時面對交流不便的老人,“大家都養成了習慣,很有親和力,有耐心”。
  “以前群眾覺得辦證大廳主要是辦業務,一有問題就要上樓找局長。”葉志斌說,“為民工作室”掛牌以來,窗口人員特別是咨詢台與群眾的交流更多了,“現在已經沒有人直接上樓了”。
  在辦證大廳一角,是今年新裝的3部POS機。葉志斌介紹,以前交錢需要去銀行,很不方便;今年房管局與財政局、銀行溝通並加裝了POS機,讓百姓真正享受一站式服務。
  嚴格處理投訴提升窗口形象
  “有些人沒有銀聯卡,但我們基本禁止員工代刷。”葉志斌說,貼心服務的另一面是嚴格管理,既要切實為民服務,又要嚴格依法依規。“這種情況下,通常要耐心說明情況,做通工作,請其他客戶代刷才行。”
  上個月,該局接到一項投訴,稱有工作人員“工作時間離崗抽煙,一去就是半個小時”。有關負責人馬上調取監控視頻,確認該工作人員離崗9分鐘;又經過詢問,得知該工作人員趁無人排隊便去了趟衛生間,又在回來途中碰到一個熟人,就在門口抽了支煙,閑聊了幾句。
  “瞭解情況後,我們馬上把這名工作人員調離了窗口崗位,並向投訴者核對視頻,說明實際情況。”葉志斌說,從接到投訴到處理完畢,整起事件在一個下午內得到解決。
  後來,投訴者又特意向該局寫了封信,既對該局的重視表示感謝,又坦承“其實事情沒有投訴的那麼嚴重”。
  “這不是程度的問題,而是原則的問題。”葉志斌說,他們也曾多次開導調離的工作人員,希望他減輕壓力,更好地工作;但“涉及到窗口形象,一點兒都不能鬆懈”。
  簡化審批機制實化“為民”內核
  前臺要服務,後臺要制度。葉志斌介紹,為更好服務辦證群眾,該局辦理抵押登記已經由原來的10個工作日縮短為7個工作日,辦理預售許可證由原來的10天縮短到8天。
  “一般都是3到5天,挺方便的。”來辦理合同備案的開發商馮先生說,他常常來這裡辦手續,感覺很方便,“交了材料等著就行,一有結果立即短信通知”。
  葉志斌說,他們的目標是“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過程能省則省”。目前進一步的審批簡化方案已經出台,很多原先需要現場審核、初審、覆審、終審4個環節的流程,都只需要1到2個環節。
  博羅縣26日啟用社會服務中心,將為房管局提供一個500平方米的大廳,該局將28個審批項目、40個人員遷至社會服務中心辦理業務,借助新的簡化方案和社會服務中心的流程監控,審批時限有望實現更大幅度的縮短。
  “‘為民工作室’這塊牌子一掛上就不能放下,更要無論走到哪裡都記在心裡。”葉志斌說,建立“為民工作室”不僅是彰顯一種做法,更是彰顯“為民”理念,將每個部門每個環節的工作都做得更接地氣,更入人心,更好地為老百姓服務。
  據瞭解,“為民工作室”的理念源自博羅縣園洲鎮人民法庭於2012年建立的“黃植忠司法惠民工作室”。在“全國模範法官”、“全國勤廉榜樣”黃植忠的帶領下,該工作室創立了“調解四法”,截至今年3月已接待群眾2000餘人次,解決糾紛285起,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目前,博羅縣已在全縣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設立這樣的“為民工作室”70餘個。  (原標題:博羅成立“為民工作室”70餘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rgzb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