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3月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工作。他強調,要繼續下好簡政放權的“先手棋”,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規範市場秩序,在加強和完善監管中,使簡政放權改革順利推進。
  有些行政審批事項轉為中介服務,搞“變相審批”、“有償服務”
  中央編辦負責人就《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作彙報後,參會部門負責人積極建言獻策,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也依次發表了意見。李克強隨後強調,要繼續下好簡政放權的“先手棋”。他說,國務院推進簡政放權改革後,各地出現了許多積極變化,尤其是新註冊企業數量呈現出“井噴式”增長,對經濟發展尤其是帶動就業起到顯著效果。“今年將繼續取消下放200項行政審批事項。”李克竅定地說,“但放權不是那麼簡單。越留在後面的屬於越難啃的‘硬骨頭’。要堅決防止出現‘明放暗不放’等現象。”李克強說,此前他去基層考察時曾發現,老百姓辦證、辦照的手續確實簡單了,成本也降低了。但有的地方出現了商務咨詢公司,裡面還坐著幾個變相的“大蓋帽”。他請當地調查後得知,這屬於將取消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轉為中介服務事項。說白了,就是“變相審批”、“有償服務”。“一些地方簡政放權改革後,創業門檻是降低了,辦理執照容易了,但真要擺攤位、開公司,辦理‘許可證’還需要中介服務,老百姓還是不踏實。”李克強說。
  政府權力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更多還是權力“無邊”的問題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不僅是一個“放”,還要有“管”,要放管結合、相輔相成。“要保證‘放’得有效,‘管’得到位。要建立健全經營異常名錄製度,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和侵犯消費者、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市場主體必須建立‘黑名單’制度。”他表示,下一步要將違規企業“踢”出市場,切實做到“寬進嚴管”。征求意見環節,有人提出,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市場黑名單”的條件範圍,李克強表示對此要慎重研究。他說,目前提出的“黑名單”條件範圍,是從多年實際工作中梳理出的問題,如果真要擴大條件範圍,必須真正“看準”了才能加進去。他語重心長地說:“我們一定要牢記,目前政府的權力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更多還是權力‘無邊’的問題。”
  有一些部門、地方,連新業態是怎麼發生的都不清楚,看不順眼上去就管
  李克強提醒參會人員,不要因為這個文件側重加強“監管”,就誤認為“市場是邪惡的,必須‘管’”。“‘管’是一桿‘公平秤’,是為了更好地激發市場活力,這個原則必須講清楚。”李克強特別強調,“現在有些部門、地方,是想怎麼管就怎麼管,甚至連一些新業態是怎麼發生的都不清楚,看不順眼上去就管。這絕對不行!”李克強指出,有些地方的市場監管很隨意,是“選擇性的‘管’”,萬一查到了塞點“人情錢”就隨隨便便“放過”了,今後要堅決杜絕。他強調,不僅需要確立平等、公開、透明的監管思想,還要有相應的措施加以保障。這個需要在今後實踐中繼續探索,要在文件中表述清楚。
  要讓幾個“大蓋帽”合成一個“大蓋帽”
  李克強說,中央編辦反映,今年的簡政放權有困難,甚至會很艱難,但這是改革大局,局部利益必須服從全局利益。政府要讓市場的發動機更強勁有力。政府多放一點權力,民間投資就會增強一點,經濟才會更加穩定、健康地發展。他提出,要以創新、改進市場監管辦法為抓手,推進簡政放權改革。他說,不同部門綜合執法的經驗已經比較成熟,但很多地方還是聯動機制,還是好幾個不同的“大蓋帽”。“能不能合成一個大蓋帽,真正方便老百姓”李克強說。他當即要求相關部門協調研究配合,自下而上、加快推進改革進程。
  要讓企業有一把懸在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一年前,李克強到瑞士訪問時,曾經與蘇黎士古爾登貝格農莊的農莊主討論食品安全監管。農莊主告訴李克乾他“絕不會做不安全的食品”:“如果一旦檢查不合格,政府就會取消給我的農業補貼,那我就徹底垮了。何苦呢”23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講起了這一故事:“相比之下,我們的食品生產者,包括污染環境的企業主,有這個壓力嗎我們的奉與其它懲戒機制不聯動,奉一交,該補貼的照樣補貼。違法成本實在太低了。”李克強強調,要通過建立各部門懲戒聯動機制,讓企業有一個不能觸碰的“戒律”,有一把懸在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強制約束企業的違法行為,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政府不僅要“法無授權不可為”,還要“法有規定必須為”
  李克強還對文件提出了細緻的文字修改建議。他提出,在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之外,還應再加上一條“法有規定必須為”。“現在有些人,法律規定的事情不做,法律沒規定的事變著花樣去做,擾亂了整個市場預期。”他說,“政府必須要明確自己的職責,要做到權責一致,既不越權,也不失責。”李克強最後強調:“今年的簡政放權項目要必須落實到位。200項行政審批事項,先‘砍’哪些分幾批年內怎麼保證‘砍’下來要拿出分解表格,分解到具體部門。”ㄐら�  (原標題:李克強:“管”是為了更好激發市場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rgzb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