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 邢鵬舉 通訊員 王霏霏
  每到季節交替感冒患者增加時,兒童扁桃體炎也會隨之增加,不少父母都抱怨孩子“老生病”。往往這時,有些人主張將扁桃體切除,以便“一勞永逸”,但是也有的父母寧願孩子扁桃體反覆發炎也不願意切除扁桃體。那麼,在專家的眼中,兒童扁桃體究竟是否應該切除呢?
  作用 扁桃體是少兒期重要免疫器官
  鄭州頤和醫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張衛東介紹說,扁桃體發炎在學齡前的兒童中常見,有些父母看見孩子扁桃體較大或偶爾發生急性扁桃體炎就要求醫生進行手術摘除是不對的。
  人體的每一個器官都有其各自的功能,扁桃體也不例外,它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第一道防禦門戶,可抵禦侵入機體的各種致病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抗病作用,一般而言,兒童時期的扁桃體多呈生理性肥大,是正常現象,扁桃體隨著全身淋巴組織的發育而逐漸長大,9歲時又逐漸萎縮、退化。
  標準 扁桃體是否切除要視情況而定
  武警河南總隊醫院耳鼻咽喉—頭頸科主任張旭東認為,兒童切除扁桃體要慎重,如無適應證不做手術。一些孩子會反覆呼吸道感染,父母可能是過於擔心孩子,認為孩子一年病過三四次就不得了,其實這完全正常。只有感染達到一定的次數,才能稱為“反覆感染”。
  但也有的父母對手術心存恐慌,拒絕給孩子手術,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關鍵要權衡利弊。如果這種生理性肥大影響到呼吸、吞咽和發音時,就應該將扁桃體切除,一旦病情遷延,扁桃體將成為全身疾病的病竈,導致睡覺打鼾等,就會對孩子的身體、智力發育產生負面影響。
  提醒 預防扁桃體炎增強體質是關鍵
  春季天氣變化無常,極容易患扁桃體炎。張衛東建議,扁桃體患兒增強體質是關鍵。平時要多鍛煉身體,註意口腔衛生,儘量減少接觸刺激性食物和氣體,飲食宜清淡,平時多喝水,多吃些清熱的水果等。張衛東最後提醒家長們,扁桃體手術雖是一個小手術,但由於扁桃體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位置及特殊的組織結構,使它在孩子身上起了幫助整個免疫系統成長和刺激產生抗體的作用,決定是否手術切除時應聽取專科醫生的建議,持慎重的態度。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孩子扁桃體發炎 慎做切除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rgzb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