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巴西吁聯合吳哥窟國管一管美國
  要支票借款在聯大推新決議呼籲保護網絡隱私權
  歐盟28個成員國一致譴責宿霧美國的不信任行為
  多國外交官25日說,巴西和德國正牽頭起草一項聯合國大會台北港式飲茶決議,呼籲保障各國民眾的網絡隱私權。
  這一動作顯然由美國近期被曝監聽外國領導人和民眾一事引發。一名外交官說,決議草案預計不會對美國“點關鍵字名”,預計會在聯大會議上順利通過。
  德國推聯大決議保護網絡隱私
  一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拉丁美洲和歐洲外交官說,德國和巴西正積極推進這項聯大決議。
  巴西外交部一名新聞官晚些時候證實,巴西常駐聯合國代表已起草一項決議,呼籲保障互聯網隱私權。巴西媒體先前報道,數以百萬計巴西人的電子郵件和電話記錄遭盜取,其中包括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及其顧問。巴西方面反映強烈,罕見地取消了羅塞夫10月對美國的國事訪問。
  本月23日,美國國家安全局被曝監聽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手機通信。除推動聯大決議外,默克爾眼下動作頻頻,不僅尋求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還希望歐盟內部28個成員國間達成類似協議。
  一名德國政府發言人25日確認,默克爾已向在布魯塞爾出席秋季峰會的歐盟領導人提出這一建議。與會消息人士說,各國領導人對提議持歡迎態度。
  吁把保障隱私權範圍擴展到網絡空間
  決議呼籲把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隱私權適用範圍擴大至網絡空間。
  這項公約規定“任何人的隱私、家人、家庭或通信都不應受到專斷或非法的干涉,榮譽和名譽也不應受到非法攻擊”。公約於1976年起生效,而當時互聯網尚未興起。
  一名歐洲國家的外交官認為,巴西和德國聯手推動的決議在聯合國大會上不難通過,緣由是決議內容並不含有任何“攻擊性”語言,尤其沒有針對美國。決議草案本周將首先提交給聯大一個負責社會、人道主義、文化和人權等相關問題的下設委員會,11月底前提交聯大審議。
  歐盟成員國一致譴責美國的不信任行為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秋季峰會上,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表達了對美國監聽的不滿。
  一份歐盟28個成員國領導人一致通過的聲明強調,美國和歐盟關係必須基於“尊重和信任”。如果信任缺失,雙方在情報搜集領域的必要合作將受到侵害。在情報搜集上與美國合作密切的英國也認可了這一聲明。美國竊聽活動“受害者”之一的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說,美方舉動危及法美關係,“信任必須得以修複並強化”。
  與此同時,一支歐洲議會議員組成的代表團定於28日前往美國,就最新曝光的美國監聽活動與美方官員會晤,討要說法。
  卡梅倫批斯諾登,力挺英美情報工作
  25日在歐盟峰會上,歐洲多國領導人一致聲討美國針對德法的間諜行為。因懷疑英國情報機構與其親密伙伴美國國安局“同流合污”,英國首相卡梅倫出席會議時,他的日子也不太好過。不過,卡梅倫並沒有低頭不語,而是奮起辯護,要求大家停止批評英美兩國的情報機構。
  當晚,有記者向卡梅倫發問,英國情報機構是否對意大利進行了監聽。卡梅倫顯得有些難堪,隨後回答稱:“作為國家首相,第一要務是保護國家安全,這意味著不需要一些嘰里呱啦、不切實際的言論,意味著需要明白情報和安保人員是在做一項重要的工作。我們需要這些人,他們是保衛我們安全的勇士。這很重要,不僅僅對英國而言。事實上,他們也保衛了歐洲其他國家的公民安全,因為我們與歐洲伙伴分享瞭如此多的情報和信息。我不會為此道歉。”
  卡梅倫措辭清晰地譴責了美國國安局前雇員愛德華·斯諾登和英國《衛報》,稱其將英美情報機構的工作模式公之於眾,等同於“幫助敵人”。“有人想要傷害我們,有人想要炸飛我們的家人,有人想要讓英國公民變成殘疾。從某種意義上講,斯諾登乃至報紙的所作所為是在向敵人傳遞明確的信號,告訴他們如何逃避監控。”
  卡梅倫還對英國與美國間“強大、獨特的情報合作關係”表示贊賞。 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德國巴西吁聯合國管一管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rgzbf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